類別:工作空間
設計:構築設計 聯合治作
空間機能:設計事務所
空間面積:約30坪
位置:台北市大安區
主要材料:鐵件、夾板、原木板、編織地毯、60*120半拋石英磚、回收玻璃
設計時程:2016年7月~9月
施工時程 : 2016年10月~2017年3月

知名建築師及哲學家路易.康 說過:「學校大概始於一棵樹下,一個人單純地把自己對這世界的認知與幾個人分享,而他們從沒意識到自己是『老師』和『學生』。 在台北市尋尋覓覓之中有幸找到這 : 四層樓的老公寓前面有著與建築物同高的玉蘭花樹。我們租下樹後面二樓的住家,看著窗前蔥鬱的綠蔭,想著如何創造未來五到十年設計事務所的空間可能性。

誠如康所言,事務所的活動場域若能在樹下該有多好…,團隊因此利用了能夠動態回饋的參數式數位設計工具,嘗試著在淨高3米左右的樓板下順應著老屋的結構系統植下一株”大樹”,除了以此劃分個人工作、討論、飲食、休閒、會議、流理等機能空間之外,它同時也是我們呈現設計試作過程與成品的展示架,會隨著時間流轉與事務所的實作體驗,讓這顆”樹”上漸漸長出豐碩的果實………。

以”樹”為空間規畫的核心,打開原來以磚牆隔出兩房兩衛兩廳的傳統住家格局,我們在樹下工作、在樹下生活、在樹下交流、在樹下分享、這裡是開放的場域,沒有『老師』和『學生』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