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 2025

” 2025 之後應該是分享經濟的時代,人們的往來變得更加自由,生活的時間、空間將是可交換的,也因為這樣的價值觀產生不同於以往的居住模式:共享、共生、共食的生活概念開始成形。” – 林建華

未來,能不能就住在一朵軟綿綿的雲朵裡呢?柔軟的布,舒適觸感,被風微微地吹撫著。構築設計與聯合治作林建華設計總監與研發織布的新光紡織大膽想像都市遊牧族的未來居所,當逐居移動時,可以隨身攜帶著個人式的家庭系統,它可能是一個 300 x 600 公分大小的布,經由縫折跟扣合的方式變成一個背包。每個人可以客製背包的大小,利用織布的特性,縫入有結構性的線,保持它的彈性跟柔軟,捏出一個自己想要的空間,並根據不同活動,把自己小小的家帶到一個大空間裡,跟別人分享。

創作說明

我們設想 2025 年的居住模式改變:隨著在家工作者、Airbnb、三口之家、頂客族、多元成家等族群增長,他(她、牠)們所需要的空間不再是定性定量的 nLDK 格局,人們擁有相互交換時間、空間的彈性,並且共生共居……我們關切如何面對都市中大量既存的建築結構,來回應上述的生活模式。

布是一種與身體關係非常密切的材料,當身體被布包裹時,形成自身與外界分隔的空間,並為社交活動帶來溫柔的安全距離。柔軟的布透過厚度、質感與皺摺,能輕易地定義自我與他人,讓我們共享空間同時也保有自我。

與新光紡織的合作中,我們試圖將金屬纖維織入布中,使布擁有自己結構性,因此可隨意圍塑,同時能輕巧地被收納、攜帶,空間的區隔變得更彈性、個性化,身處其中對空間的感受性也更為親密。

(本文摘錄自<HOME 2025:想家計畫>導覽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