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滿(Higashiyama Mitsuru)建築師是已故日本建築名家—小嶋一浩老師的弟子,也是 構築設計/聯合治作 林建華主持人在日本東京 CAt 建築事務所實習時的舊識,東山先生於 2017 年趁著工作上的空檔到台灣旅行,也順道來 構築設計/聯合治作 東豐街事務所與建華老師敘敘舊。

東山先生也毫不藏私地對 構築設計/聯合治作 同仁們分享他在 CAt 建築事務所時期參與的日本東北部岩手縣釜石市的學校建築案,這個建築案屬於日本 311 大地震後對於災區的復興重建計畫的一部分,主要針對岩手縣釜石市的鵜住居地区住民興建中小學校與區民活動中心,協助災區民眾的生活重新回到正軌。

這個建築案有幾個有意思的地方:

  • 通常建築設計會根據當地人文景觀、動線來設計,不過震災後已是一片荒蕪,因此重新從與地景的關係來思考設計。
  • 建築設計與當地地形融合,校舍背後是山谷,校舍分布有如沿著山坡的大階梯,一階一階銜接山地與市區,成為當地生活的軸線。
  • 建築一開始便嘗試與周圍社區融合,因此在學校當中設有市民能夠通過的路徑,提高周邊居民的生活便利性。
  • 承襲小嶋一浩老師一貫的作法,以鬆散而打開的教室空間與可動化的家具,營造彈性高的開放式學校空間。
  • 由於釜石市鋼鐵工業發達,建築材料也採用當地鋼鐵,協助復興當地產業。

(圖片出處:http://10plus1.jp/monthly/2013/08/post-76.php)

在這個預算有限、實作現場艱困的環境裡,東山先生與夥伴展現出大和民族工作上一貫的認真精神,最終完成了這個案子,我們這些聽眾雖然不在現場,但仍透過東山先生生動的介紹,理解到日本建築事務所對於建築的看法與堅持。

勉強になり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