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 : 新成屋設計暨裝修工程 商業空間類

空間機能 : 設計工作室

空間面積 : 室內約12坪

主要材料 : 樺木合板、鐵件、超耐磨地板、超白玻璃、ICI竹炭淨味乳膠漆、珪藻土。

設計時程 : 2015年7月

工程時程 : 2015年10月~2015年12月

本案是常見的新成屋設計委託,業主希望保留建商標配的衛浴空間與廚具設備,故我們可以規劃的空間平面僅僅剩下11.5坪,但是要滿足的機能卻包括日間可供2-4人+貓咪工作生活的視傳設計工作室、夜間進行1 on 1教學的長笛音樂教室、假日親友偶而北上留宿的起居空間…..看似衝突的複合空間需求要置入極度受限的小空間中……..引發設計團隊有趣的想像。

要讓上述的機能於適時正常運作,並且在活動轉換時的空間調性沒有違和感。我們想像在素淨的空間(使用白漆與淺色樺木合板)中置入幾個裝置來擔當空間轉換”軸”的角色:隔屏界定訪客與入內,同時表述工作室純淨的調性;固定梯錨定廚衛與公共活動區,同時提供向上儲藏、本身吊掛收納與支撐延伸桌面的功能。橫移滑梯與白板牆掀床提供工作時查閱取物與會議時塗鴉交流。環繞紗簾與雙斜天花圍蔽出一間小音樂教室、床座掀下時的溫馨休憩空間…………..這些”軸”不但重新定義空間使用的性質(Tran-space),也也改變使用者在其中活動的步調(Trans-pace),轉換”時”與”空”的設計概念讓我們最終完成這件可以樂在工作、樂在生活的空間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