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欣傳媒Xinmedia 欣建築頻道主編 吳宜晏

因緣際會來到「構築設計×聯合治作」為於台北新設的據點拜訪主持人林建華先生Hide Lin及總企畫師徐祥然先生Sean Hsu,聽他們分享如何從室內、建築及空間裝置等創作,延伸到近期開始自創「治器」品牌發展其生活物件的創業歷程。過程大家都有感台灣近40歲這一輩的創作人,除了自身要發展累積室內建築等空間創作外,也要從跨領域的團隊成員組成中轉化更多樣的創作產品或延伸活動,得以在目前這詭譎不明的競爭環境中找出屬於自己的定位及價值。

「治器」除了是以探尋設計與藝術間的模糊地帶的產品類型,其實也是將空間創作過程中常以概念模型做為設計操演的成果,轉換成得以商務維運的物件嚐試,也讓創作能量得以延續成為後面空間創作落實的前置試驗。「治」加入一些手作的觸感及不確定性,讓使用的人得以碰觸到更多不同材料手感的生活小物,進而引發對於空間感知的提升,讓「器」本身除了「物」的尺度外,也能提升到「空間」的尺度,讓所有感知得以有更全方位的發揮!

過程中除了分享其創作歷程,得知其團隊不斷以材料研發的精神,在不同個案項目中發展許多如硅藻土、陶土、木構、布料的材質使用,也因為有自創「治器」品牌的計劃之後 ,因而延伸出有行銷公關、策展、活動等的規劃,這部分也是目前台灣設計產業所需發展的專業。好的設計是需要有計劃性的行銷及其他軟性活動舖陳,才得以讓外界得以了解及入門,也才得以找出更多的營運模式,得以長久經營。

建築、室內及空間等設計是一門「蓋起來才算數」的產業,任何所想的創意要「做」出來才算數!這是設計之所以迷人之處,也是其辛苦的所在!無論如何,唯有「持續面對、勇於迎戰」才是王道,「治器」過程要有「志氣」才得以延續,才能剛好….

原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