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空間裝置設計(2015廈門兩岸空間藝術周台灣代表參展)
空間設計:構築設計聯合治作
使用成員:不限
空間面積:約9平方公尺
位置:中國福建廈門市湖里區
主要材料:點焊鋼絲網、回收紙、塑膠棧板
設計時程:2015年11月
施工時程:2015年12月

因應出展主題「再造」,與3*3*3公尺範圍內的作品尺寸限制,我們希望探討一種回收紙製品成為材料,並以此為可供人實地建造並體驗的空間。

另一方面則回應數位化生活使人感官與環境的關係日漸疏遠的現狀,藉由紙「再造」為有觸感(Haptic)的空間,並置入閩台共有的「茶」文化,喚醒體驗者對環境的感官知覺。

紙有厚度、觸感,也保有某種程度的純粹與可塑性,是一種與人關係相當密切的材料。當我們將紙浸溼打成漿時,轉換形態成為易於操作雕塑的泥狀。團隊在製作同時憑自己的身體尺度意識到空間樣態,透過雙手形塑出原始,且貼近人感知的空間原形。

紙漿含水影響塑形、附著強度與結構載重。濕紙漿過重而使鐵網的軟性結構無法負荷,我們試做的同時也找出結構上的解決方案 : 透過假設支撐固定,待水分蒸發後移除,最終形成內部無柱的輕透薄殼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