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

類別:單層住宅室內裝修
空間設計:構築設計 聯合治作
家具設計與規劃:構築設計 聯合治作
使用成員:2大人+ 2小孩
空間面積:20坪
位置:台中市
主要材料:系統板材、超耐磨地板、岩面磚、ICI防霉抗菌乳膠漆
設計時程:2012年7月 至 2012年8月
施工時程:2012年9月 至 2012年12月

14年屋齡的社區電梯華廈,建商因循房地產銷售思維的慣例,硬是把20坪左右的室內空間隔成2+1+客廳+廚房+衛浴的侷促格局,充分讓人感受到坪效與居住品質的極度衝突。

回頭檢視簡單的家庭生活,其實需要的不是隔開家中成員的藩籬,而是凝聚家族活動的場域。因此我們拆清了阻隔的牆面,擺好一些有味道的北歐家具老件,讓這裡成為生活的載具。空間因此敞開,同時也能提供各項活動、各種公共與隱私性所需要的領域界定。當孩子尚幼需要父母照顧時可以是一間大套房,孩子長大需要隱私時也可以彈性分成幾處獨立的空間,有客來訪時,開放式的廚房、餐廳與客廳即合而為一營造一般20坪居家無法享有的寬敞社交場域。

以小家庭(兩大兩小)為面向的空間規劃,讓小朋友們能擁有既開放又自在的活動場域,父母親也保有私人生活樂趣(閱讀、手作、繪畫、烹飪)與同時關照孩子的可能性,家庭情感的向心性因此得以確立起來。

[:zh]类别:单层住宅室内装修

空间设计:构筑设计 联合治作

家具设计与规划:构筑设计 联合治作

使用成员:2大人+ 2小孩

空间面积:70平方米

位置:台湾台中市

主要材料:系统板材、超耐磨地板、岩面砖、ICI防霉抗菌乳胶漆

设计时程:2012年7月 至 2012年8月

施工时程:2012年9月 至 2012年12月

 

14年屋龄的小区电梯华厦,建商因循房地产销售思维的惯例,硬是把20坪左右的室内空间隔成2+1+客厅+厨房+卫浴的局促格局,充分让人感受到坪效与居住质量的极度冲突。

回头检视简单的家庭生活,其实需要的不是隔开家中成员的藩篱,而是凝聚家族活动的场域。因此我们拆清了阻隔的墙面,摆好一些有味道的北欧家具老件,让这里成为生活的载具。空间因此敞开,同时也能提供各项活动、各种公共与隐私性所需要的领域界定。当孩子尚幼需要父母照顾时可以是一间大套房,孩子长大需要隐私时也可以弹性分成几处独立的空间,有客来访时,开放式的厨房、餐厅与客厅即合而为一营造一般20坪居家无法享有的宽敞社交场域。

以小家庭(两大两小)为面向的空间规划,让小朋友们能拥有既开放又自在的活动场域,父母亲也保有私人生活乐趣(阅读、手作、绘画、烹饪)与同时关照孩子的可能性,家庭情感的向心性因此得以确立起来。

 

[:en]Category : Residence Interior Renovation

Designer – 
Space : doT & associates
Furniture : doT & associates

User : 2 adults + 2 children (family)

Total Area : 70 squre meters

Location : Taichung, Taiwan

Main Material : MDF Board,Laminate flooring、30*60tile、ICI paint

Design period : Jul. 2012 ~ Aug. 2012

Construction period : Sep. 2012 ~ Dec. 2012

 

This fourteen-year-old apartment is located on the 11th floor in an elevator building. Owing to the common sales policy, the previous contractor has divided an area of merely 712 square feet into 3 bedrooms, 1 living room, 1 kitchen, and 1 bathroom, which is already too crowded, so to speak.

We trace back to get a grasp of the simple life the family is leading, and we find that what they need isn’t walls that isolate family members, but a homelike dwelling where the family is brought together through thick and thin. We take down every single wall that keeps them apart, furnish the apartment with several vintage pieces, to turn this apartment into a place where life carries 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