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公共工程建築案競圖
建築+景觀SD設計:構築設計 聯合治作
SD設計時程:2012/6-2012/7
使用成員:中壢市台貿新村周遭居民(預設)
總樓地板面積:約3800平方公尺
基地位置:桃園縣中壢市
結構與構造:柱樑框架系統,RC造
外觀主要材料:氟碳烤漆鋁管格柵、淺灰抿石子、Low-E複層玻璃

台貿社區的迷人特質在於徐緩步調的空間質感,我們希望塑造一個垂直的閱讀聚落,讓小巷內的人行活動可以延伸到新的圖書館+里民活動中心的建築空間中,鄰街面配置徐緩的上行坡道,不論老小都可以輕鬆地出入屬於他們的圖書館公共設施。配置策略上將圖書館地下層停車場的出入口設在中山東路四段一巷,配合將來的道路拓寬計畫,以圖書館的建築量體圍塑舊社區,並連接後面的較新社區就是希望留下台茂一街成為行人徒步與活動的區域,將圖書館+里民活動中心的空間與台貿新村整體的生活網絡接續在一起。
基地上其他部分還無法預測將來的開發計畫,因此我們提出與圖書館整合的公共綠地空間計畫,以簡易的整地植栽為居民留設足夠寬廣的水平開放活動空間,並與原有的榕樹植生及水圳組成生態網絡,這裡將成為人與生態共存的社區。